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管理制度 实验室管理

实验室管理

实验室档案管理

本实验室的档案管理主要是针对的基本信息,包括实验室的固定与流动人员信息、仪器设备信息(与仪器设备管理共有)、承担科研项目信息、以及实验室完成的专著、论文、专利数据库等研究成果信息。

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

包括常规分析室与特殊(大型)仪器分析室的基本信息:药品配置清单、仪器药品布局框图、仪器帐目名细表、仪器使用说明书(中外文)、实验室日志(开机与使用记录、以及仪器维护、维修、出现异常及处理记录)。

实验室使用与管理规则

包括实验室守则、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实验室进入程序表、实验室收费制度、实验室设备及器材损坏、丢失赔偿制度。

实验室规则(管理与实验者共用)

(1)实验室是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进行科研实验的场所,一般不做它用。进入实验室的一切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以及其他各项制度。

(2)非本室人员到实验室做实验,须经实验室主任批准。

(3)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器材,应由专人保管,登记建帐,实行管理责任制,做到帐、物相符,严禁随意搬动、拆卸改装。对违犯规定,造成事故者要追究责任。仪器设备需报废时,按有关规定办理。

(4)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存放,必须符合放置要求,整洁有序,便于检查使用;必须注意防尘、防潮、防震、防冻等。实验室不准存放任何与实验无关的物资,更不能存放个人物品。

(5)实验室工作人员,要落实岗位责任制,对仪器设备做到定期检查、维护保养,出现故障及时修复,确保仪器设备处于正常状态。

(6)实验仪器设备应按操作规程正确使用,未经具体管理人员同意,不得连接电源,以免接错线路,损坏仪器。如出现事故,要立即查明原因,同时上报实验室主任,填写报告单,并视情节轻重按有关规定赔偿。

(7)实验结束后,实验室管理人员与实验者要认真检查门、窗、水、电以及室内存放的高压容器等,杜绝不安全隐患。同时,须由管理人员检查仪器设备有无损坏等有关情况。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应认真如实填写使用记录。

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制度

(1)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场所,必须加强科学管理,注意安全工作,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室内的卫生安全。

(2)进入实验室必须遵守制度,爱护公物,保持安静,不准高声谈笑,不准抽烟,不准随地吐痰,不准乱丢纸屑杂物。

(3)实验时要注意安全,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不准动用与本实验无关的其它仪器设备;做好事故应急准备,遇到事故要采取紧急措施,并报告实验室主任与具体负责人员。

(4)实验室管理人员应对不遵守操作规程,又不听劝告或制止者,令其停止实验;对违章操作造成事故者须追究责任。

(5)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实行专人维护和使用、定期保养,他人不得擅自动用。

(6)保持实验室内环境整洁,走道畅通,设备器材摆放整齐。实验室内严禁放置私人物品。

(7)消防器材要放在明显的便于取用的位置,周围不得堆放杂物,严禁将消防器材移作他用。

(8)发生事故时,必须按规定及时上报,不许隐瞒或拖延上报。重大事故要立即抢救,保护好事故现场。

(9)违反上述规定者,视情节轻重、态度好坏,分别给予批评教育与行政处罚。

(10)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将定期落实安全、卫生检查工作并要有检查记录。

 

实验室进入程序表

实验者向实验室管理人员提出申请进入实验室

实验者向实验管理人员提交实验准备报告

实验管理人员指导或辅助实验者的操作(特别是大型精密仪器)

实验者开始进行实验程序

实验结束,实验者整理所用仪器、药品,实验管理人员验收

实验完毕、实验管理人员安全检查、填写实验日志

实验室收费制度

 

实验室收费制度主要是指分析测试收费用制度。

本实验室的各种分析测试仪器设备可供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与研究生充分使用。同时,也对非本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以及社会需要测试分析的机构与个人进行开放使用。

(1)本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与研究生使用任何仪器设备,只需支付仪器设备的成本费用(包括开机、耗损、基本耗材费)。

(2 承担本实验室开放课题的研究人员使用分析仪器设备时,除了支付仪器设备的成本费用外,尚需少量的测试费(正常的10%)。

(3)利用本实验室进行分析测试的非实验室人员、社会机构以及个人均采用收费制。收费标准将按照物价局有关规定收费。其中,依托单位的用户收费均优惠30%。

(4)分析测试收费的操作程序如下:

      用户送样 —→ 样品接收登记 —→ 分析测试

         ↓                           ↓

     交付分析测试费      出示分析报告

         ↓                           ↓

     取分析结果              审  核

接收登记样品、出格式报告,以及收费由专人负责。用户必须按照收费规定交纳测试费后方可取走分析结果,否则本实验室不负责向用户出示分析结果。

实验室设备及器材损坏、丢失赔偿制度

(1)赔偿范围(凡属下列情况之一,责任者负责赔偿)

不遵守操作规程造成仪器设备损坏者;

未经实验室管理人员批准擅自动用或者拆卸、改装设备、器材造成损坏者;

未掌握设备性能及使用方法,私自动用仪器造成损坏者;

由于使用者工作失职、不负责任造成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者;

由于实验室管理人员原因造成仪器、设备损坏或丢失者。

(2)赔偿额

私人借用的仪器或设备,按原价折旧赔偿,但不能低于原价的50%。若为民用性很强的器材须按原价赔偿。

低值易耗品不低于原价的50%赔偿。

损坏、丢失零配件,若无法配备和修复,按不低于整机价值的20%赔偿;若能修复,负责赔偿材料费及维修费的50%或全部。

未经允许,私自将实验器材、药品带出实验室外以作它用者,以原价的3-5倍罚款,并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按盗窃论处。

在实验中凡人为原因造成的有价物品损坏者,均由责任者按原价或视情节折价赔偿。

(3)赔偿方法

发生问题后,由实验管理人员督促责任人填写损失报告单,损失报告单经实验室主任签字后交实验员保管。

实验室主任负责对损失情况进行划价。

收缴的赔偿金全部纳入所基金中,以用于对所里仪器设备的维修之用。

实验室质量管理

(1)仪器的质量管理制度

凡属计量仪器都应保证仪器的基本性能指标符合说明书的要求。

实验室的管理人员有责任保证仪器的正常运行,对不符合仪器性能指标的操作条件应及时校正,保证测试数据的可靠性。

实验室的管理人员有责任对所管理的仪器进行功能开发和方法开发。

实验室的管理人员应严格执行有关仪器维护保养的规定,若不按其执行造成后果者,将按有关规定执行。

(2)分析和测试的质量管理制度

实验室的管理人员有责任保证仪器测试分析的准确性。

实验室的管理人员有责任辅导学生了解仪器的原理和正确使用仪器的操作方法。保证实验分析的质量。

实验人员认真准备实验,开发实验方法。并对所得的数据进行方法的可靠性验证,以确保分析数据的准确性。

实验指导老师有责任监督指导实验人员的实验过程。

Copyright © 2010-2012 植被生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