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研究队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研究队伍 流动人员

流动人员

近5年,实验室共有流动人员32人,其中博士后8人,访问学者及其他人员24人。

为充分发挥流动人员的作用,实验室采取如下有效政策:其一,加大开放课题支持强度,2014年后,将每项课题3-5万元提升至10-12万元;其二,利用各种人才支持计划开展合作研究,如“长白山学者”讲座教授(郭勤峰)与“东师学者”讲座教授(白玉光);其三,以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创新团队计划与引智基地邀请著名学者讲学与合作研究(D. Inouye、T. Seastedt等)。

在运行期内,更加充分发挥流动人员作用,具体表现在:第一,利用开放课题或主任基金有直接的合作成果产出;第二,流动人员的研究与实验室研究方向十分契合,提升实验室研究水平;第三,流动人员的学术水平较高,特别是其科学思维、工作态度与作风等对本实验室年轻教师产生引领作用。

流动人员大都与固定成员开展实质性合作,代表性贡献包括:

(1)李霖峰之森林植物进化研究。以长白山森林植物(人参)为研究材料,开展其进化历史探讨,发现驯化人参的基因与表观遗传多样性都较高,确定了人参的起源地,该成果发表于Molecular Plant(2015)。

(2)郭勤峰之全球变化与植物多样性研究。与胡良军、王德利合作,发现环境变化(海拔、降雨)与植物及昆虫多样性之间的相关规律及作用机制,合作论文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2013)、Agriculture, Ecosystems and Environment(2015)等杂志上。

(3)Manuel Delgado-Baquerizo之草地植被演替与干旱生态系统过程研究。与王德利、邢福合作,确定草地植被演替与氮素关系规律,以及生态系统碳、氮、磷营养循环的耦合与解耦合变化,论文发表在Nature(2013)与PNAS(2015)上。

(4)王树才之植物生理调节与适应性研究。与法国、美国同行合作,在植物激素调控生长代谢方面获重要进展,其论文发表于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2014)与Scientific Reports(2014)。

 

Copyright © 2010-2012 植被生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