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开放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开放交流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实验室始终重视发挥实验室的基本功能——开放与合作交流工作。近5年,实验室开展了充分而广泛的学术合作与交流,其突出特点是:

第一,在坚持与不同国家、地区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广泛交流合作的基础上,注重开展“实质性合作”,即通过相关国际项目与双边、或我国支持的国际交流项目进行两个方面的学术合作: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合作。2008年,本实验室获得欧盟第七框架协议计划(Prevention and Restoration Actions to Combat Desertification. An Integrated Assessment. Seventh Framework Programme: Assessment of Methods to Combat Desertification, Europen Commission, Grant Agreement no. 226818, 2009-2012),本项目有欧盟8个国家与非洲、美洲与亚洲4个国家共同参加,主要研究解决世界性的生态环境问题——荒漠化治理与恢复技术集成评价-PRACTICE。2009年实验室与霍恩海姆大学通过德国DAAD项目开展有关草地研究与人才培养计划(Cross-continental network for sustainable adaptation of grassland systems vulnerable to climate change (GrassNet)),本项目实施期限5年,本实验室共有3名高级科学 家、2名博士后、3名博士研究生和3-5名硕士研究生与德国科学家与学生共同训练(博士研究生10个月,硕士研究生1-2年)。

第二,不断提高与国内外大学与科研机构的学术合作与交流水平。在实验室以往长期一直与加拿大Saskatchewan大学、澳大利亚CSIRO持续生态系统研究所、日本国立畜产与草地研究所、西班牙Alicante大学、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等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基础上,与国际高水平大学,诸如加州大学、耶鲁大学、东京大学建立了学术合作关系。

另外,通过“教育部、国家外专局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2007-2009,100万元),邀请了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10余位世界级科学家来实验室做学术报告、专题讲座与研究思路交流。

第三,深化与其他实验室及大学、科研机构研究者之间的交流,尽可能多地邀请国内外同行来实验室讲学、合作研究,及时掌握本学科领域的研究前沿与学术动态;同时也增强实验室内研究人员之间的学术讨论、特别是交叉领域的共同探讨与相互合作支持。

共邀请了国际19位、国内6为著名学者来实验室讲学或短期合作研究;派出11次(14人)到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等参加相关国际学术会议或访学。

第四,实验室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以及学科建设经费选派了中青年教师、特别是年轻研究者到国外高水平实验室学习合作,参加国际学术会议。5年期间,共有15人(次)到国外访问、学习,有25人(次)参加了国际学术会议,其中6人(次)做特邀或专题报告。

 

Copyright © 2010-2012 植被生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