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研究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研究平台 松嫩草地生态研究站

松嫩草地生态研究站

地理位置及自然条件

东北师范大学松嫩草地生态研究站始建于1980年,地处吉林省长岭县种马场境内(北纬44°45′,东经123°45′),位于欧亚大陆草原东缘,为典型农牧交错区。

该研究站处于温带半干旱、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其气候为典型的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多风,夏季湿热多雨,秋季温和凉爽,冬季晴朗寒冷。年平均气温4.6~6.4℃,≥10℃积温为2500~3400℃,年平均降雨量280~430 mm,主要集中在6~8月,年平均蒸发量1500~2000 mm。研究站所处的松嫩平原为冲积平原,海拔138~167 m。土壤类型主要为淡黑钙土、草甸土、碱土、风沙土。草地土壤多呈现盐碱化,pH值在7.5~9.0之间。草地的主要植被类型为羊草草甸、羊草草甸草原与榆树疏林。

主要功能

该研究站主要承担着有关草地生态学和草业科学领域的各项实验研究任务,强力支撑着草地科学研究所、植被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吉林省生态系统恢复与管理重点实验室的基础性与应用性研究,包括生态学的长期定位观测与控制实验、牧草品种选育与技术示范等。相继培养了一批批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等各层次人员,为国家输送了大量草地生态学与草业科学领域的高质量人才。此外,该研究站也作为我校与其他院校的生态学、草业科学、生物学与环境科学专业的本科生野外实习基地。

 

研究条件

该研究站拥有天然草地与农田,其中实验草地50 ha,实验农田7 ha。在天然草地上设立多个实验平台:长期放牧实验平台、全球气候变化实验平台(增温、CO2升高、降水量变化等)、盐碱化草地恢复示范地。在实验农田里设立紫花苜蓿、羊草、罗布麻、燕麦、猫尾草、野豌豆、柳枝稷等种质资源圃、品系选育圃、生产示范田,以及人工放牧实验平台。

在天然草地与实验农田上布设了诸多实验观测设施与仪器设备,包括:红外增温设备、控制降水量设备、CO2倍增气室、热浪模拟设施、涡度相关系统、全自动气候监测站等。

建立了综合楼房1座(建筑面积1900 m2),其他房舍2栋。在综合楼内设有:会议室、大型报告厅、实验室、仪器储备室等,并在外围配备相应的仓储设施。目前,本研究站已成为实验场地充足、仪器设备先进的高水平野外研究站。

 

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

作为欧亚大陆草原带东缘的草地野外研究基地,该研究站与国内外著名大学(马里兰大学、科罗拉多大学、霍恩海姆大学、北海道大学等)与科研机构(CSIRO可持续生态研究所、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等)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研究,包括共同开展实验设计、定位观测与数据分析,并在一些著名刊物上发表多篇重要研究论文。

 

生活设施及保障

该研究站生活设施完备,具有充裕的住宿条件。综合楼设有床位90张,还包括餐厅、厨房,洗澡间等,并有专任教师常年驻站管理。研究站每年接待科研人员与学生超过1500人次。

 

 

Copyright © 2010-2012 植被生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