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学研究 承担项目

承担项目

本运行期内,面向国家需求和学科前沿问题,并围绕实验室的总体目标,积极与国内外同行合作,显著提升了科研项目经费数量与任务的层次。

(1)科研经费数量显著增加

近5年承担国家级与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共157项,研究总经费10012.5万元,到账经费8017.2万元,人均科研经费263.5万元。与上一评估期相比,总经费和到账经费分别显著增加66.1%和90.7%。充足的科研经费保证了实验室所有研究团队能够持续开展高水平的科研工作。

(2)科研任务层次大幅提升

以承担的国家级任务为主,国家级项目总到位经费为5822万元,占总经费的72.4%,25项重点任务到位经费为4895万元,占总经费的60.9%。

第一,主持国家重大基础性研究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草食动物采食调节下的草地多营养级生物多样性关系及其生态功能,冬眠型与非冬眠型马铁菊头蝠关键冬眠基因的适应性进化,蝙蝠交流声波“方言”多样性及适应性进化);“973计划”课题(温带草原重点牧区数据库建设,典型人工草地生产力形成的关键生物学机制,松嫩平原草地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

第二,主持国家与省部级重大应用基础与应用研究项目:包括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饮马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与水质改善技术研究与综合示范项目,综合重大自然灾害风险评估技术研究等);吉林省重大科技攻关(省长基金)项目(抗逆优质紫花苜蓿新品种选育与良种繁育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以及科技部农业成果转化资金(不同山区草地克力玛猫尾草新品种及配套生产技术示范,紫花苜蓿新品种“东苜1号”繁育与示范推广);吉林省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东方野豌豆新品种及配套生产技术示范)等。

第三,积极参与国际重大科研计划项目:包括欧盟第七框架协议计划(8个欧盟国家及非洲、美洲与亚洲4个国家共同参加),通过“111”引智基地计划和国家自然基金,与美国耶鲁大学、加州大学、马里兰大学、加拿大萨斯卡切温大学等,开展了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干旱生态系统碳循环等科研合作。

附件:   实验室 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docx   

 

Copyright © 2010-2012 植被生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