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总体目标

以东北典型自然生态系统——草地和湿地为主要对象,针对生态学经典与前沿科学问题,开展植被生态的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籍以为草地适应性管理与退化湿地生态恢复及保育提供科学基础;着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质量、多样化生态学人才;紧密契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战略需求,为我国湿地与森林保护管理、草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政策咨询。

研究方向

经过不断地学科整合(生态学、草地科学、地理及环境科学)与学术方向凝炼,充分发挥了原有的研究基础与学科优势,结合国际前沿发展趋势,形成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

(1)草地生物多样性及全球变化

在欧亚大陆草原带东缘的主要草地类型上,通过长期放牧实验与大型控制实验,针对生物多样性变化、植物多样性与草食动物相互作用、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过程及功能的关系,以及草地对全球变化(增温、降雨格局、氮沉降)的响应与适应,探讨草地植被生态过程及功能的基础理论。

(2)退化草地恢复与管理利用

主要针对退化草地恢复与草牧业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以抗逆与高产品种选育—扩繁与生产技术示范—草地恢复与管理为研究主线,试图破解盐碱化草地治理与牧草生产力提高的技术瓶颈,加速牧草新品种选育及生产技术,尤其是种子生产与扩繁技术与示范。

(3)湿地生态过程及修复

针对湿地区域水安全与生物生态安全问题,通过长期定位观测和室内过程模拟分析,以湿地生态过程为基础,湿地保护和利用为目标,开展山地沼泽湿地生态功能恢复与调控的应用基础研究;以及生态设计与水利工程相结合,研发创建河流湿地的近自然生态修复与重建技术体系。

(4)森林景观生态格局与动态

主要从事景观生态学、全球变化生态学、森林生态学和林火生态学研究。应用空间直观森林景观模型LANDIS PRO模拟自然演替、气候变化、林火、采伐、种植、风干扰、病虫害和可燃物处理等情景下森林景观格局和动态,为森林生态研究和管理提供了有效技术手段和科学依据。

 

Copyright © 2010-2012 植被生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