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中-俄“生态修复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级论坛(2018)

作者:时间:2018-02-02点击数:

1. 会议背景

当今人类正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为严峻的环境危机,这种危机不仅影响自然界人类生存、发展的平衡过程,而且还关系到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从20世纪70年代起,生态环境安全问题成为制约各国持续发展的全球性问题,引起各国广泛关注。作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中俄两国都面临着诸多生态环境方面的问题,同时对于环境污染、草地生态管理、生态灾害风险防控、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维持、动物保护等方面也肩负着作为世界大国的更多职责。加强两国生态环境安全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不仅符合两国的现实需要,也是履行大国职责,塑造大国形象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随着中国和俄罗斯两国经济往来密切,资源开发加速,给界河、界湖流域的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环境污染和生态失衡问题日益加剧。生态环境无国界,作为一个跨国界的全球性问题,它的解决依赖于世界各国共同的努力。中俄两国一直都十分重视东部毗邻地区的生态安全,两国的相关专家和学者对界河、界湖在本国流域的水资源安全问题以及生态环境问题都进行过研究, 也就这一问题多次进行过国际交流和研讨。

保护生态环境,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已经成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大力推进绿色发展。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支持者、重要参与者和关键合作伙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沿线国家的生态环境问题将会更加突出。生态环境国际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优先要考虑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切入点。面对日益增加的生态环境问题,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背景下,在加强全球尺度环境保护基础上,中俄两国合作共同保护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尤为迫切。

中俄两国都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为了加快推进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政府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双一流”建设战略部署。俄罗斯政府制定了俄罗斯大学的“5/100”卓越大学计划,目标是在2020年以前争取让5所俄罗斯大学跻身世界100强。其中,都将大学国际化作为重要手段之一。中国政府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提出了“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为了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平台,提高创新人才培养素质,探索科研组织、人才培养等国际合作的协同创新机制,提升两国生态修复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能力和国际学术声誉,促进生态学、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发展,经过中俄双方协商与讨论,决定在中国东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中-俄“生态修复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级论坛。大会将特邀中国和俄罗斯生态修复与安全、草地生态管理、生态灾害风险与防控、生态经济、污染生态与控制,生物多样性维持、动物保护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做主旨报告。

2. 会议主题和议题

主题:生态修复与可持续发展

议题:

          草地生态与管理

          湿地生态与管理

          生态修复与安全

          动物生态与保育

          生物多样性维持与生态经济

          生态灾害风险与污染生态控制

3. 组织单位和参加单位

主办单位:东北师范大学

参加单位: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

          俄罗斯科学院

          俄罗斯莫斯科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兰州大学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内蒙古农业大学

          吉林农业大学

          延边大学

4. 组委会

联合主席:

          王德利(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院长)

          Vladimir Kosolapov(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全俄威廉姆斯饲料所 所长)

执行主席:

          张继权(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副院长)

          崔保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院长)

秘书:

          Zykov Valery Nikolaevich(副教授,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生态学系 副主任)

          边红枫(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副院长)

          杨玉荣(讲师,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5. 特邀讲座嘉宾

中方:

          盛连喜(教授,东北师范大学)

          冯   江(教授,吉林农业大学)

          吕宪国(研究员,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崔保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

          庄   杰(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外方院长,美国田纳西大学)

          刘静玲(教授,北京师范大学)

          侯扶江(教授,兰州大学)

          韩国栋(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

          吴东辉(教授,东北师范大学)

          朱卫红(教授,延边大学)

          何   强(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讲座教授,美国田纳西大学)

          孙   伟(教授,东北师范大学)

俄方:

          Vladimir Kosolapov(教授,俄罗斯科学院全俄威廉姆斯饲料研究所)

          Redina Margarita Mikhfilovna(教授,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

          Smurov A.V.(教授,莫斯科大学)

          Sergey Kostenko(研究员,俄罗斯科学院全俄威廉姆斯饲料研究所)

          Valentina Kosolapova(教授,俄罗斯国立农业大学)

          Yulia Boltrushevich (研究员,俄罗斯科学院全俄威廉姆斯饲料所)

          Alexei V. Tiunov(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谢维尔特斯奥夫生态与进化研究所)

          Andrey S. Zaytsev(研究员,俄罗斯科学院谢维尔特斯奥夫生态与进化研究所)

          Nikolay A. Ryabinin(教授,俄罗斯科学院哈巴罗夫斯克水与生态问题研究所)

          Gennady N. Gannin(教授,俄罗斯科学院哈巴罗夫斯克水与生态问题研究所)

          Konstantin B. Gongalsky(副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谢维尔特斯奥夫生态与进化研究所)

6. 会议时间、地点与食宿安排

时间:2018年6月15日报到,6月16-17日正式会议。

地点: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食宿安排:主办方为会议特邀专家提供免费住宿,免交会议注册费。自愿参会者需交注册费800元,住宿及往返交通费自理,房费约300元人民币/天(单人间/双人间)。

请参会者在2018年5月30日前提交注册表(见附件),便于安排食宿。

食宿地点在东师会馆净月店(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学路与飞虹路交汇处,预定电话:0431-86173880)

7. 说明

会议可使用英语、中文和俄语交流,建议使用英语。口头报告(20-40分钟),也可以使用英文海报进行展示。

8.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玉荣 博士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E-mail: yangyr422@nenu.edu.cn

9.附件

中俄联合学术研讨会通知+注册表.pdf

 

 

Copyright © 2010-2012 植被生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生科院